2018年8月30日星期四

東亞遭剔出HSI,外資銀行如何玩贏中國業務


今日新聞:『遭剔出恒生指數成分股的東亞銀行公佈,上半年盈利按年倒退35.81%至39.92億元。當中,內地業務表現仍受壓,中期派息亦按
李國寶對東亞被剔出恆指感到遺憾
年減25%至每股0.51元。證券界人士認為該行的業務前景存隱憂,建議投資者不宜沾手。』

曾幾何時,東亞銀行的中國業務非常紅火,曾經是東亞集團的一大亮點,可惜這幾年因為種種原因,中國業務反而成為了集團的負累,最後這個股份代號0023終於逃不過被剔出恆生指數成分股。看集團主席李國寶先生垂頭喪氣的樣子,真的為這位曾經叱吒風雲的銀行家難過。

上海陸家嘴金融區
有博友問,我在國內曾經工作十幾年,有何感想?我認為自己非常幸運,自2001年起回內地工作,以上海為總部,業務覆蓋全國,有機會讓我遊遍大江南北,我還避免了早年到來開荒者的艱辛;之前我們在香港也享受了香港金融業最輝煌的時光;2001年往後的15年,大陸渴望引進大量具有國際經驗和新思維的人才,正是港人到來的黃金歲月,我們也有幸見證了大陸各方面的高速增長和經濟騰飛。

有博友問,我如何評價匯豐、恆生、東亞,三家銀行經營 
恆生銀行~上海
China Business? 這不好說,讓我嘗試綜合回答這個問題吧! 
  • 很早進來的~深知中國市場不容易打開,變化很多,有些不願意接受潛規則,但有耐心,肯苦幹,不介意付出而沒有即時回報,終於有日聚沙成塔,直到對手扛不住,逐一倒下來。特點:能忍、善敗、巧勝。
  • 中途進來的~知道大陸市場龐大,一切跟集團走,目標是所有單位盡快盈利, 在急於求成下難免欠缺通盤考慮,容易產生矛盾,導致營業方針 “搖擺不定”,結果進退失據,決策處處受制於人,只能苟全於現世,難以顯達於將來。
  • 比較早進來的~懂潛規則,願投入,有耐心,有人才,好爭先。特點:懂潛、善舞、勤快。
要玩贏中國業務,秘訣是:懂「善敗」,善敗不一定吃大虧,只要不損元氣,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有通盤看成敗的氣度,時機到來就可「巧勝」。切莫「貪勝」,因為好的防守,有可能是最好的進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