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我喜歡 “花花” 唱的「假行憎」

早前有朋友問我,可否到他公司向他們國內的高管演講,友情至上難以推辭,我答應了。

過了幾天,有來電問了我一些情況,說了一些他們的期望,都沒什麼。最後要求我出一份稿子讓他們先看看,主要是確保內容符合主辦方的要求。我到過各地方、政府、政協、大學、商會、企業講話,除了官式場合要唸稿子之外,其他的都是定了大綱就脫稿講,先要我打好稿子這是第一回,要求可以理解,但感覺不好玩,最後自己沒時間,推辭了。

其實,我向來不喜歡準備好講詞,脫稿講話不應該這樣,應該盡量在半個小時之內講好,多留一點時間讓聽眾發問,發問是互動就是最好的交流方法,聽眾問的就是他們最想聽的話題,所謂 “適時施雨” 一定比 “單方灌溉” 好。


講者的風采、氣場很重要,內容一定要有趣味、有點子,開場白一定要精彩,不然就 “白開場” 了。演講最高的境界就是了解了講者之後,讓他即興發揮,這樣的效果最好。如果還是不明白的話,請你上網聽一首 “花花” 華晨宇改唱了崔健「假行憎」的比較,他們都是用Rock & Roll處理,但我偏向喜愛 “花花” 發自內心的澎拜,變化有如水銀瀉地,為了提高你的水平,請點進去聽聽吧!

https://youtu.be/-e_SqBgPHEY?t=15

2 則留言:

  1. 我什麽時候都覺得脱稿才是表現講者對講題充分瞭解的表現。看着電視上一衆政府官員,又或某某某議員們對稿宣讀,就算具爭議性問題仍千篇一律,有字讀字,無情緒的生硬"演示",確有強烈吾不欲觀之矣的感覺與感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