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星期日

請客 ~ 本來只是種荷花,豈知還得一支藕

有年青人 mentee 問我:「Mike哥,你在這麼多年職場裡,感
請客

到最自豪的是什麼?」我毫不思索地說:「我的朋友。」「你如何結識這麼多的朋友呢?」他問。

對於交朋友我有三點心得:

  1. 我喜歡跟陌生人說話,從如何先打開談話盒子,短時間內掌握與對方談話的共同點,讓對方接受跟你聊天,感覺有趣、有料、有好感,這是一種交際的鍛鍊,練習好了就以後不
    魚翅撈飯
    愁沒有新朋友了。
  2. 我喜歡跟熟人講笑話,這是從前我在HSBC工作時跟一位英國人學會的,英國人很有幽默感,在他的袖子裡永遠藏著很多不同類型的笑話,所以與他一起參加客人午宴或者酒會的時候,他會在適當時候釋放出一兩個很得體的笑話來,這樣很快便會把氣氛熱鬧起來,他自然成為當晚很受歡迎的客人。
  3. 我喜歡隨心隨性請客,有人說中國人是最喜歡請客的一個
    請客的心情
    民族,西方人想法不一樣,他們一般私人飯局都是各自付各自的錢(AA制),從前我在HSBC老外公司宴客都是有的,但極不輕易有一次,就算是有也需要填表列明:客人姓名、商業價值、請客性質、成本效益、菜式酒水明細。所以當年我在上海的日子,大部份請客都是自掏腰包的,曾經有人問我為何如此,我說我不想亂填報表觸犯紅線,因為有很多情況我的請客吃飯、喝酒、唱歌.....都是發自隨心隨性的,哪來這麼多分析才去請客。
    我請客的心情就是『本來我只種荷花,豈知還得一支藕』。
一杯咖啡也可以請客
我問:「年青人,你喜歡跟不認識的人談話嗎?」回答:「不喜歡。」
我問:「你講一個笑話來聽聽?」回答:「我不會。」
再問:「這個月你請過客嗎?」回答:「為什麼......我沒有。」
最後我再問:「這個星期你有陪父母吃飯嗎?有請過他們飲茶嗎?」回答:「沒有....但我有whatsapp過他們。」「年青人,沒關係。以後多一點請客,就算一杯咖啡也是請客。」我說。







1 則留言:

  1. Mike 兄, 長袖善舞,多謝分享交友是職場成功要訣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