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银行 ~ 服务为先

前幾天有個“獅子”錢莊的男孩子來電話,他介紹自己是Chris我的客戶經理,以我記憶我的客戶經理在四年內連續換了三個不同的人,Chris說他是負責按揭的,原來我還有一個叫丹尼負責理財服務的。Chris來電的主要目的是問客戶新年前對換新鈔票封紅包的需要,態度有禮,感覺和用意都是溫暖的。可惜過了兩天後,一個很早的早晨,又有“獅子”錢莊一位陌生人來電,她用一種很匆忙的語氣說:“先生,我是獅子那裏打來的,你訂的新鈔票請你在星期三下午準時3:00pm親自來取,當天人會比較多,請你準時到啊!” 我說:“是的!遵命!”  放下電話之後覺得時代不同,經營手法也不一樣了,現在是講制度和效率,追求人工智能(AI),難怪零售銀行服務都是比較注重服務流程的框架,執行性按部就班,可惜就是好像機械人一樣,缺乏了人細味人情。


回憶當年,在“獅子”錢莊裡沒有說明誰是誰的客戶經理,分行裡分行經理最大,他擁有每一位客戶的專屬、副經理負責營運服務、一直下來到櫃面前台、大堂經理、門口保安、 tea lady阿姨,每一位附責不同崗位以“服務為先”,每一位對我們大部份的客戶都很熟,他們都是客戶經理。大家在地區上對鄰近商戶、往來存戶、甚至每個月來排隊拿綜緩的長者都表現得非常熱情和關懷......這就是我們當年一邊當著社區銀行community bank的角色,同時一邊為股東把“獅子”股價做到180蚊,也是為今天廣告說的的所謂 《山。繫香港精神 We are all hikers》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