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心得 ~ 三角度看三國

有朋友問我如何可以讓退休後生活比從前的開朗。

我退休了4年,其實在退休前好幾年我已經留意銀髮一族的生活和心態,直到退休,我便開始
每天堅持找機會學習新知識和事物,讓自己沒有退步的感覺。今天朋友剛送了我兩本書,我要求給我一點贈言,朋友想了一下便動筆寫了「Mike,終身學習者!」 我對生活感到有趣,因為我欣賞生活的細節;我開始了彈琴的基礎訓練,雖然是有一定難度,但我有 “信心” 和 “好奇心” ,相信總有一天基本功成熟的時候,我的技術便會產生變化,這就是我和知音好友開「音樂會」的時候了。

這幾天我都在說「三國」,有博友指出「三國演義」只是小說,就算是「三國志」的記載也存疑,請我無須過份揣度裡面的人物和內容。其實,我選說「三國」,主要是這小說比較通俗,容易引起大家共鳴,我讀「三國」是會用三個角度來增加趣味性。比如:
關羽之死
  1. 小說角度 ~ 關羽當時箭傷未愈,襄樊之圍持續半年,關羽敗走麥城被呂蒙抓獲斬殺。
  2. 管理角度 ~ 關羽之死都怪他曾經拒絕孫權代兒子向關羽的女兒提婚;關羽囂張無禮地跟來人說:“孫權犬兒如何能配我虎女?”  種下孫派呂蒙追殺他的禍根(root cause)。
  3. 陰謀角度 ~ 關羽為人有持無恐,驕橫跋扈,目空一切,所以後期關羽和劉備的關係不是「三國演義」中說的那麼好,就是在一些封號方面已經有很大的矛盾,傳到劉備耳朵裡自然產生反感。另一方面,劉備也擔心日後太子劉禪難以駕馭關羽,所以當關羽被圍困麥城時劉備和諸葛亮都沒有一點援手,這太不可思議了吧!再說,劉備在生劉禪之前,收養了一個乾兒子,取名劉封,這和親生兒子劉禪,合起來剛好是「封禪」,故有說劉備早有稱帝的意圖。劉備為了保證親生兒子劉禪登基後的地位不受威脅,他便聽了諸葛亮的話,譴責劉封見死不救,害死了他的兄弟關羽,假仁假義地賜死了劉封,這是先來個借刀殺人對付關羽,再來個一石二鳥消滅劉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