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中美貿易戰~為什麼不能接受的核心問題!

為什麼中方不能接受的核心問題:

  • 擴大對美農產品進口,削減中央對農業補貼
    中央原則是“主糧必須自給,雜糧可以開放”。這是糧食安全的戰略性問題,每年中央都要補貼農業,主要是抗衡外來廉價糧食的衝擊,14億人口的糧食絕對不能大量倚靠外國進口,避免糧食成為控制我國的戰略武器。
  • 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本來「世貿協議」已經定下了進口汽車關稅25%,理應沒有任何爭議,但是美方現在不認帳。汽車產業是美國的優勢產業,我國如果沒有了25%的關稅保護,國產汽車(e.g. 比亞迪、長城、吉利)就很難生存,很多就業崗位就沒有了。
  • 削減對國企支持,讓國企退場雖然一般國企效率比較低,給人印象不好,但國企在國內經濟上是國家隊,是操盤手,是定海神針,背後用補貼方式提供全民普惠基礎公共服務,國企功能一時難以削掉。
  • 知識產權保護下,禁止用 “技術換市場”~從前有「瓦森納協議 」Wassenaar Arrangement,主要用作封鎖敏感性高科技輸入中國和北韓等國家,對華封鎖是西方國家的權利,但是,如果他們要進入中國市場賺錢,難道就不可以提供以 “技術換市場” 作為交換條件嗎?不然,中國人就只能一輩子做血汗工廠,永遠沒有抬頭之日了。

1 則留言:

  1. 遊戲规则方法及解釋權也全在世界警察手中,我们可以做的實在有限! 可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