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星期五

我的信仰狂想曲

宗教信仰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我們需要透過理性思考,勇於提出問題,討論後才做出選


擇或者無須急於做出選擇,當然有些人卻傾向認為只要 “信” 便可以了,但也有神學家說:“現代的信仰不應該不問問題就相信,因為這樣不代表你更加屬靈,其實這也不一定符合聖經的精神,這可能表示你更不屬靈,因為真正的屬靈是牽涉整個人的 totally integration,必須是整個人圓融貫通,相信是基於充足理由這才算是真理。”
  能做到學者們說的,當然沒那麼容易,暫時感覺大部份的神學博士都是各自論述,最終都是教你信服和接受他的一套 “真理”。

其實,想在這問題上找出一個答案並不容易,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套自己先存的觀點,所謂先入為主,我們也必須承認,人類的認知和能力有限,單談「大自然的存在」這題目就有很多不同的論說,有科學的和非科學的,宗教信仰的和自然科學的,比如:創世紀的 “從無創有”,宇宙論的 “大爆炸” (Big Bang),進化論.....等等。最後還是各自論述,答案難以統一。


我體悟信徒的歸屬大概可分為以下幾類:

  • 我貫通故我信
  • 我被愛故我信
  • 我有求故我信
  • 我心安故我信
  • 我隨眾故我從
  • 我慕道故我聽

宗教也有很多種,我嘗試用不同的 approach 梳理一般的看法:

  • 只有一種宗教是正確的,其他都是錯的。
  • 只有一種宗教是正確的,其他都不完全是錯的。
  • 所有宗教目的都是差不多的,最後殊途而同歸。

我斗膽多提出兩個路子讓大家一起思考:

  • 我們不要先下定論那一種才是真理,也不要排斥其他的都是異端,雖然大部份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但不表示向善就是正確 “真” 的,實際上我們還未找到正確的 “真” 出來,因為這題目太深了,非一般人力可能及。
  • 我們不要心懷忌諱,思維空間和想像力度再放開一點,可能現在我們研讀的記載,全都只是一些歷史記錄、民間傳說、神話故事而已。我們可以前設 “真神” 是存在的,這位 “真” 的祂是創造、設計、掌管、操控宇宙一切,其中包括由祂設計和容許存活的各種宗教,祂就比喻在管理一個 「美食廣場」,裡面有供應甜的、酸的、鹹的、苦的、辣的宗教,祂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滿足各種不同類型人民的慾望和心理需要,是管理和統戰人類的一種手法,這管理工具叫「信仰」。

以上是後輩對宗教信仰的一首狂想曲,絕對未有任何玷污褻瀆之意,不同意者一笑也罷,感謝你的寬容和耐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