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星期五

「少年強,則國強」之我見

今天看到一條視頻,明白為何中國乒乓球穩坐世界第一把交椅這麼多年,原來國家訓練運動員是

從娃開始抓起來的。視頻播出一位三歲半便開始打球的小朋友陳思楊,她今年五歲便贏得「青少年乒乓球賽」冠軍,年紀小小的她每天基本需要打6個小時球作為培訓練習。
視頻裡強調『少年強,則國強』,我思考這說法是真的嗎?對的嗎?我翻了一下資料,感覺這說法可能源自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一文:

『......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將來。惟思既往也,故生留戀心;惟思將來也,故生希望心。惟留戀也,故保守;惟希望也,故進取。惟保守也,故永舊;惟進取也,故日新。惟思既往也,事事皆其所已經者,故惟知照例;惟思將來也,事事皆其所未經者,故常敢破格。老年人常多憂慮,少年人常好行樂。惟多憂

也,故灰心;惟行樂也,故盛氣。惟灰心也,故怯懦;惟盛氣也,故豪壯。惟怯懦也,故苟且;惟豪壯也,故冒險。惟苟且也,故能滅世界;惟冒險也,故能造世界。老年人常厭事,少年人常喜事。惟厭事也,故常覺一切事無可為者;惟好事也,故常覺一切事無不可為者。老年人如夕照,少年人如朝陽;老年人如瘠牛,少年人如乳虎。老年人如僧,少年人如俠。老年人如字典,少年人如戲文。老年人如鴉片煙,少年人如潑蘭地酒。老年人如別行星之隕石,少年人如大洋海之珊瑚島。老年人如埃及沙漠之金字塔,少年人如西比利亞之鐵路;老年人如秋後之柳,少年人如春前之草。老年人如死海之瀦為澤,少年人如長江之初發源。此老年與少年性格不同之大略也。任公曰:人固有之,國亦宜然。』

我認為 “任公~飲冰室主人” 以上這番說法,以現代眼光看實在不合時宜,『少年強,則國強』不應該一概而論。一個國家的人口基本上由 “老、中、青” 三個層面組成,想國家強大不能單一只注重少年人。在人口結構裡面,青少年是苗,中年人是花,老年人是根,要國家強盛則要「少年健,中年正,老年活」。

  • 任何孩子和青少年都需要一個正常環境成長,任何地獄式訓練都不適宜,這種只求目的不

    顧孩子死活的變扭行為,只會做成一仗功成萬骨枯的隱患,犧牲性堆砌出來的成果是不健康的,對孩子和國家後遺症會很大。
  • 中年人正處盛年,社會資源和人脈豐富,辦事成就的可能性比較高,但各方面的誘惑和出錯的機會也會多,所以大家應該及時提振道德規範 code of conduct,行事要端正,莫心存僥倖,貪快走歪,最後失足已成千古恨,回頭已是百年身。
  • 現今社會進步,人的壽命比較長,老年人越來越多,現在老人的學問和能力水平絕對不能和任公滿清時代相提並論,所以現在應該鼓勵老人保持有活潑好奇和終身學習的心態,能工作便繼續工作,以他們的餘溫為社會和下一代作出貢獻。正如一部西方電影「見習無限耆 The Intern」說: Experience never gets ol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