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星期六

流行歌 ~ 言有盡而意無窮

近年喜歡玩流行音樂,彈數碼鋼琴一彈便四五個小時,夜深時分興之所至,起來戴著耳機也彈,“自娛自樂自逍遙” 就是這個由來。

流行歌曲我比較喜歡90年代的香港廣東歌和現在國內的流行歌,主要是曲旋律好,詞內容好,有文化有意境。舉例《夕陽之歌》是電影《英雄本色3》的主題曲:曲改編自日本近藤真彥的《夕燒之歌》,詞是當年只有二十多歲的陳少琪寫的,梅豔芳主唱,唱出了電影裏一位歷盡滄桑的江湖大姐大的情懷。

   “斜陽無限 無奈只一息間燦爛 隨雲霞漸散 逝去的光彩不復還
    遲遲年月 難耐這一生的變幻 如浮雲聚散 纏結這滄桑的倦顏
    漫長路驟覺光陰退減 歡欣總短暫未再返 那個看透我夢想是平淡.......”

所謂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夕陽在我國詩詞中常用作演繹時不予我的意象,不過在90年代有些有功力的寫詞人可見把 “夕陽” 除了寫人世滄桑以外,也能把“夕陽”交融在浪漫情景之中,比如小美的《夕陽醉了》:

    “夕陽醉了,落霞醉了,任誰都掩飾不了,因我心,因我的心早碎掉.......”

 這些歌詞情中有景,景中有情,彈唱時特別感受到~言有盡而意無窮的境界。

https://youtu.be/NV7uy_wv6H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