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台灣前途的思考 ~ 美國會出兵台海嗎?



藍綠大選前去了台北幾天,跟當地人聊天,聽他們對台灣選舉的看法。回程後一直思考:倘若中方對台動武,美國會出手救台嗎?

第二次大戰後,美國毫無疑問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主導了國際政治、經貿、金融、甚至意識形態各方面,美國不期然就當上了“超人大哥” 國際警察,常常以協助其他國家抵抗蘇聯、中國、北韓為藉口,或者以維
超人警察
護別國“民主”為名,介入他國內政,甚至用不同手段直接或間接影響他國政府選舉活動;統計顯示美國在第二次大戰後總共參加過七八十次的流血戰爭,動武隨之帶來的自然是財力損耗,據說美國僅僅在阿富汗18年和伊拉克16戰爭就花費了上兆美元的軍費,平均每個星期各燒掉十億美元,反過來看中國大陸,卻默默地幹基礎建設、創科研究、把改善人民生活放在工作的第一位,終於把經濟做起來,既超日又趕美。


基本上美國出兵援台的決定將取決於兩個層面:

1)政治決定~美國民調顯示美國民眾最不樂見的就是介入台

不要戰爭
海戰爭和釣魚台糾紛,簡單來說就是不要戰爭,不要傷亡,所以特朗普任內只見他打「貿易戰」,只見他在電視做秀而不花錢,在推特上罵人而不打人,只見他凡事不問敵友只問逆差,只見他為了利益不顧信用,常常反口覆舌,兩面三刀在所不計,這都顯示出美國國力衰敗已成,為了求存唯有『只顧眼前利己,罔顧利他和缺乏遠見』的外交政策。
2)軍事判斷~有人曾經問過一位退休航母艦長,如果中國大陸攻台美國會不會來救? 他說:“你知道嗎?如果一首航母被
擊沈,死亡人數等如一個珍珠港加上一個 9、11。”  這樣已經暗示了美軍要用這麼大的軍事代價來援助台灣是有所疑慮的。也有人推斷美國根本就不在意台灣,特朗普自2009至今總共發出過三萬幾條推特,其中只有四條提及台灣,遠不及菲律賓的17條 和 越南的25條。

如果把上述因素綜合思考,美國人再不是從前的 “國際警察”
Joker 小丑
更不是我們電影上所見的 “正義超人”,而是已經變成一個
不擇手段,只求追逐自己利益最大化,  損人利己,甚至損人而不利己的 “小丑” 了。

1 則留言:

  1. 理性分析!

    美國不斷通過各項法案,希望各個獨立搞亂中國,手法跟當年搞蘇聯類似。

    退一步來說,要是有美國各州的人想獨立,又會遇到怎樣的鎮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