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聽《沙漠駱駝》學建 “強大內心力量”


有博友Facebook發文說:「世界魑魅魍魎,要為自己建立強大的內心力量。」
魑魅魍魎

我翻字典,看了“魑魅魍魎” (chi mei wang liang) 原來是傳說中害人鬼怪的統稱:
  • “魑”    是一種猛獸。
  • “魅”    是一種靠美色誘人吃人的木魅。
  • “魍魎”是一種行蹤不定但速度很快的怪物。

整句話意思說:「世界上有很多形形色色的鬼東西,對抗這些邪魔妖道,一定要有強大的內心力量。」其實,我最近耳聞有位好朋友情緒出現了問題,所以博友這句話可能是針對這事情有感而發。

何謂「內心強大」?
內心強大的人特徵是,對困難不畏懼,遇挫折不退縮,嘗失敗不放棄,凡事有自己的獨立思想,敢於表達,不隨波逐流,也不需要擺出一副兇惡霸道,咄咄逼人的樣子;反而應該是不溫不火,寬容淡定,真正強者是不計較過去,通過自我激勵,鍛鍊更強的自己,積極創造未來。

建立強大的內心力量知易行難,倒不如請大家聽一首歌《沙漠駱駝》,我喜歡這首的歌旋律歡快,歌詞很有意思,裡面有說到 “魑魅魍魎” ,歌者以滄桑的歌聲唱出 “前方迷途太多,堅持才能灑脫,走出黑暗就能逍遙又快活.....”。祝願大家的內心力量一天比一天強大,活得更精彩、灑脫、逍遙、快活。


2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
    我自少聽過老孑道德經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

    就是這個道理?
    只老子主張無為而治,任何強大力量,要發自內心,必出於自然!所以個人修為最重要!

    回覆刪除
  2. Mike 哥,這是小弟的見解,多多指教。
    Sand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