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生活 ~ 68年老店的命運

喜歡吃東西的人,基本分三類,第一類什麼都喜歡吃,第二類很選擇性地吃,第三類願意嘗試著吃,不好吃便立刻不吃,我屬於第三類。


香港50年代有一家在元朗起家的圍村菜酒樓,老字號出名乳豬、半肥瘦叉燒、圍頭五味雞、燒米鴨、煎生蝦、檸檬蒸烏頭、焗魚腸、頭抽豬油撈飯。老闆是眾所週知的 “肥滔”,特色是少用味精,主要賣食材的鮮味;酒樓還有很多即叫即蒸的懷舊點心,比如豬潤燒賣、大包、干蒸牛肉、糯米雞、臘腸卷、馬拉糕...等。
前幾天,經過灣仔史釗域道,剛好有點時間,肚子也餓,抬頭一看原來來到了這家圍村菜專
門店在港島的分店,二話不說跑到樓上去,希望有機會見回多年沒見的老朋友 “滔滔”。可惜 “滔滔” 遇不上,感覺店內的營運氛圍跟從前不一樣,點茶之後,一看桌上的菜牌就有十幾個,令人眼花撩亂,既然時間不多,把心一橫就點一條清蒸石斑魚,兩個懷舊點心,一碗白米飯。服務員是一位四十多歲的女生,她盯了我一眼用很粗的聲音說:「中午蒸魚要等半個小時啊!」「可以」:我說。半小時後,熱騰騰的石斑魚端上來了,一口吃下去我就想吐,第二口嘗試再吃下去,但很快便放棄了;我立刻叫部長過來把魚拿走,告訴他以後不要再賣這種有泥味的魚,太差勁了!一定會嚇走客人,敗壞我老朋友
“滔滔” 的金漆招牌...。部長先生立刻道歉了,看來他們是知道問題所在的。之後,我也放棄了那沒有味道的點心「北菇雞札」,只吃了一份「干蒸牛肉」和一碗白米飯便結帳離開了。下樓時回頭再看一眼這家殞落中的老店,心裡特別難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