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看書 ~ 憩富 Hea Rich

最近逛書店,走到「最受歡迎系列」的書架面前,一看很是驚訝!為什麼現在人們喜歡看的
書是: “ 如何在30歲前退休 ”。這種觀念跟我們前輩教誨的: “年青人需要努力、刻苦、奮鬥...才能致富” 的概念完全倒過來。看來這是大流,為了不被社會脫離,我挑選了兩本談 hea rich「憩富」的書。細讀了大部分,書裡所提倡的 hea「憩」 就是說年青人在開始的時候要花最大的努力,以最短的時間,用最有效的方法,賺最多的錢,成功以後便可以過著 hea 的生活了。
「Hea活」就是用最少的體力、心力、時間去工作。我覺得 「憩」就是一種開心的生活態度,雖然不是每一個人有條件過這種生活。還記得很多年前,我在中環Landmark置地廣場當分行行長的時候,分行裡有一位年青人Thomas擔任我的Chief Cashier銀倉主管,20多歲的Thomas一有機會便開著哥哥的Porsche保時捷來上班,穿戴很有品味,工作勤奮在銀行裡人緣
不錯;有一天早上分行來了一位大客戶需要提取大量現款,當時分行裡所有的櫃檯+Chief Cashier 的現鈔都不夠,還差大概HKD500,000才能支付客人,總行每天運鈔來的裝甲車隊還未到,銀行慣例不能缺乏現鈔支付,這樣會影響銀行的名譽和形象,正當大家都急了,這個時候我們的倉主Thomas勇敢地站出來說:“不好意思,這是我預算得不夠好,大家請給我十分鐘時間,我定能處理好客人的需要。” 就在我還未來得及反應的一瞬間,Thomas便衝出了門。原來他是去了隔壁東亞銀行提了自己戶口的款,十分鐘後回來手上便拿著五十萬現鈔存進他在我們銀行的戶口,這樣我們便有足夠現鈔支付客人了,這種態度和風骨就是「憩作」。還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他就我的健身教練小葉,人還很年青、有女朋友、有房自住、有房收租、有工「憩作」。「憩」的四大因素為:
  1.  選擇有自由、不強迫 -只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在控制範圍之內可以自由發揮,只要“阿拉”喜歡便可以做足120分,如果不喜歡就誰也不管、啥也不幹。
  2.  體力需求小、不傷身 -只願意做合情合理的工作。比如:香港拳手曹星如,他與日本人打贏了一場拳賽,打到口腫面腫,養傷一年還未能再賽,以後還要承受在比賽時身體留下來的後遺症,多麼不值得。
  3. 壓力來不大、不用煩 -「憩富」的「憩」最主要是隨心而行, 凡事懂得知足滿足,不苛求便沒有太大的壓力,一切便會自然的開心起來。
  4. 時間花不多、不太忙 - 做每件事情爽快俐落。試想如果做每件事動輒都要花上一年半載才成的話,這還能算得上是 hea 嗎?最好是做完事情之後,還有足夠時間和精力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比如:看賽馬、做gym、看球、唱🎵、按摩、吹水......總的是自己喜歡做的事。
「憩書」裡講的部份包括:
  • 「富」是什麼?這是stupid question.....是浪費篇幅的話,不用理睬。
  • 「創富」有什麼方式?答案是:“投資、投機、做零成本的生意、買Bitcoin。” 沒新意,不切實際,反而我建議作者可以加入三個其他方式就是「買六合彩」、「找個有錢對象結婚」、「約幾個人一起去做世界」...哈哈哈哈哈哈😄。
  • 「hea富」的必備條件:
  1. “ 靠眼光,人家看不到,你看到了,又用上了...。”  
  2. “ hea讀書,只要有辦法,貼中題目,抓到重點,走老師後面...就有機會掂!” 
  3. “ 識人好過識字...。” 
  4. “ First mover 有advantage, 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5. “ 一天只做2小時而創富...。”
  6. “ 20%努力換來80%成果...。”
  7. “ 印印腳享受『hea 富』的人生...。”
我認為这都是歪理!世間沒有這麼容易的事,其他的部份我覺得沒什麼細讀的價值,書價大概HKD130一本,報銷罷了,也不想贈送人家,影響年青人不好。

至於我說的 Thomas倉主 和小葉教練,他們能夠「hea 作」、「憩活」是因為他們在有自己條件的情況下,還願意以不卑不亢的態度做好工作本份,不心存僥倖,不走後門快道,而不是靠以上的條件和態度做到高水平的「hea富、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