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心得 ~ 修煉之路

超人退休了,有人說是標誌著舊一代的結束,但我反而覺得為什麼不說是成長新一代的開始。

最近在福岡旅遊時看了些朋友介紹的書,其中一本書作者的背景和觀點比較與眾不同,他主張一個人應該盡早在38歲就修煉到,個人再不用為了滿足生活必需而出賣自己的時間。
比較精簡和有指導性意義來說就是:40歲前己經自由自在,生活無憂。作者還有很多其他觀點,比如:人應該關注成長,而不是關注成功,因為當成功發生的時候,它已經成為過去。

我在職場42年,運氣算比較好,很早已經明白這個道理,當年30幾歲便與金管局「白頭任」站在台上一起拿著「香港第一屆銀行家年獎」,看著下面鼓掌的人,腦子裡不自覺地閃出一個提醒:“不要相信這剎那的輝煌,我修煉之路才剛開始!”

47歲那年我到上海,當了行長之後 by default 也當了「上海銀行同業公會」副理事長。當時我初來乍到,人地生疏,簡體字只能看懂七成,普通話也非常普通,理事長常因忙而缺席會
議,需要由副理事長的我補上,這份我不稱職的工作可真令我尷尬,壓力大得要命。幸好我有一個信仰,就是篤信一個人當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否過關就看「恆毅力」是否夠強大,就算做得不夠好的時候,是否能想法子找助力持續幹下去......結果我過關了,而且學了很多新學問,交了很多新朋友,開了很多難得一見的眼界。這個修煉對我來說很有得著,很成功,任期一年很快就過去了。

以後有機會再分享我的成長之路,其中高低上落各有感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