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要 “休息” ,想 “退休”,還是“血拼到底”?

今天朋友和我談退休問題,這些朋友都差不多是登 “陸” 之年,但眼見一些年屆70多歲的老闆還在上班,相比之下感到自己還是年青,所以未敢言退 ,最多也是“中場休息”一會 ,然後“充電” 再上吧!
血拼到底

其實,對我來說 “中場休息、充電” 已經是很久就不存在的概念,儘管年青時我可能有過,但後來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我已經把這每年六個星期的大年假(大部份同事都把大年假作為旅遊消閒用)主動從我的 “操作系統” 中刪除,取而代之的是,作為知識和技能上的充電用途,這裏要感謝家人的支持和諒解。

曾經看過一本書,作者認為每逢做一件事,如果需要用 “努力” 和 “堅持” 的心態才能完成的話,那這件事就很難會做到100分。所以作者想出了一個方法:無論做什麼事情,在開始之前,就要想盡辦法為這事情,賦予極其重大的意義。

比如,以我現在的年齡,要學彈鋼琴.....說大實話,不會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不會有什麼動力要我去找老師上課,從學看簡譜和五線譜開始。那該甚麼辦?我得想個辦法,賦予這個對我來說是逆齡的活動一個極其偉大的意義。 於事,我決定,不單只學彈奏,我要學「彈唱」,就是一邊彈著琴,一邊唱著流行曲,「彈唱」需要極大的兼顧和協調,包括眼睛看,耳朵聽,腦子記,嘴巴唱,左手和,右手彈,腳踏板。為甚麼要唱流行曲,因為Pop Music容易引起一般人的共鳴,可以一起唱一起享受音樂帶來的快樂。我的偉大意義就是希望在五年之後,能夠自費開一個50-100人的「好朋友互動音樂會」,把所有贊助收入捐出來作慈善用途。

自從這個念頭出現,我的腦子就開始高度興奮,逆齡活動就變得很有目標和意義。所謂「一念一世界」,我認為只要想通了,在甚麼時候休息、充電、退休,甚至血拼到底也不重要。
操作系統中沒有因為 Low Battery 式的 “充電” ,只有 Energizer 式的 “加油” 。

3 則留言: